通勤族必看!搭捷運也能有即時路況?北捷車廂擁擠度即時通知,拿出手機教你一眼看出「哪節車廂」人最少!

文章語言:


下載程 可以透過QR code APP 掃描 :

▲我是用這支APP 掃描的
如果你是IOS 用戶,可以打開相機掃描喔!

🔗 影片推薦:戶外運動關注天氣變化 掃描QR code 查看天氣情況




台北捷運系統很便利,每天都有上百萬人次利用,但每到尖峰時段,捷運總是擠滿人潮,讓不少乘客等了好幾台列車才可能上去!再加上進入後疫情時代,民眾已有「維持社交距離」的意識感,對於每天搭捷運的通勤族要如何自保呢?

為紓解上下班人潮,台北捷運推動「路線擁擠度告知功能」,透過 App 來查看目前車廂內的人潮狀況進而得知車廂內的擁擠程度,讓民眾可避開人多車廂候車,現在起板南線、文湖線、淡水信義線、松山新店線、中和新蘆線都可查詢。



民眾只要下載「台北捷運GO」App或更新到最新版本,選擇所在的車站位置,就能知道即將進站的列車,最新擁擠度狀況。

圖片來源:台北捷運Go 


值得一提的是,捷運站內隨處都會看見台北捷運GO APP」的宣傳海報,如果想省去打字搜尋APP的時間,可以直接掃描 QR code 下載 APP更方便喔!


下載程 可以透過QR code APP 掃描 :

▲我是用這支APP 掃描的
如果你是IOS 用戶,可以打開相機掃描喔!




1.  掃描「台北捷運GO」QR code


2.  解碼完成打開網頁


3.  下載「台北捷運GO」APP


4. 完成安裝



如何查詢車廂擁擠度?


1.  進入「台北捷運GO」APP

點選首頁」下方的「動態資訊」。



2.  查詢列車動態資訊

從上方選擇捷運系統路線,目前「板南線、文湖線、淡水信義線、松山新店線、中和新蘆線」都可查詢。



3.  查詢車廂擁擠度

我當前位於台北車站,要搭乘板南線往南港展覽館方向,所以我在捷運系統路線要選擇板南線BL」,查詢即將到來的列車,目前位於西門站」的人潮狀況,讓我可以提前決定要在哪個車廂候車




車廂擁擠程度現分為四級:

「綠色」代表舒適、車廂內移動無阻礙
「黃色」代表普通,車廂內移動容易
「橘色」代表人略多,車內移動需側身
「紅色」則是人多,車內較難移動
紅、橘色通常在上班尖峰時段出現,離峰時則多為綠、黃色。


從畫面中看到,除了1號車廂呈現綠色,其餘車廂都呈現黃橘色,因此我可以選擇在1號車廂候車。


剛開始上車時,1號車廂人潮的確不多,屬於舒適程度,但由於當天是假日,當時和我一同上車的遊客也很多,所以車廂內人潮也明顯增加。



這時,我拿起APP想測試看看車廂擁擠度」是否準確,發現原本呈現綠色的1號車廂,已經變成黃色,雖然不到舒適等級,但若要移動位置很容易,由此可知,APP即時更新的準確性很高。





車廂載客重量如何測得?


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好奇,北捷是怎麼知道車廂內的擁擠狀況呢?

北捷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,其實是透過列車下方一支約5.7公分的壓力感測器,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,再轉化成車廂擁擠程度。




北捷高運量電聯車共有849節車廂,中運量文湖線共有304節車廂,全系統共安裝1457支力感測器,可在列車離開車站關門時回傳擁擠度資料。

北捷表示,目前以每人60公斤估算,車廂顯示綠燈是90人以下,黃燈約90到160人,橘燈為160到270人,紅燈則是270人以上;測試準確達9成,少部分即時資訊會因網路訊號不佳,回傳較慢或失敗。

資料來源:Metro Tapei 新聞稿



體驗心得


目前北捷5線都有擁擠度即時告知的功能,我覺得這項功能很實用,因為我們無法先看到即將進站列車,各車廂的人潮狀況,通常我們都會去離出入口最近的車廂等候,但往往人都是最多的,如果我們可以事先知道其它車廂的人潮狀況,我們就可以往人少的車廂候台等待,避免人擠人,疏散乘客人數。

不過若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,若要找到「綠燈」車廂應該很困難,不過還是可以透過這項功能,找相對不擠的橘燈車廂,能避免搭不上車,也比較有機會找到座位,建議通勤族們可以使用看看這項功能喔!


下載程 可以透過QR code APP 掃描 :

▲我是用這支APP 掃描的
如果你是IOS 用戶,可以打開相機掃描喔!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魔鬼藏在細節裡,防「假」實聯制QR code,傳送前先確認這2點!

生活體驗|捷運站的智慧型置物櫃 ,租借流程一支手機就搞定!不怕遺失小白單了。

閱讀筆記|最快最短完成目標的OKR,設定具有野心的目標、3個關鍵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