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焦糖布丁食譜|製作超綿滑布丁只需要4種材料,布丁如何減少氣泡?如何判斷布丁熟了沒?教你不失敗的秘訣!

文章語言:

製作甜點會需要透過QR code APP掃描 :

▲我是用這支APP 掃描的
如果你是IOS 用戶,可以打開相機掃描喔!

🔗 影片推薦: 如何使用 Noodoe 充電樁將電動汽車充電



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日式焦糖布丁的食譜,焦糖布丁是一樣材料簡單卻能讓人意猶未盡的甜點,一入口濃濃的蛋奶香在嘴巴裡擴散,甜中帶點微苦的焦糖,散發出更濃郁的香味,這是一款大人和小孩都很喜歡的甜點。

製作焦糖布丁只要用雞蛋、鮮奶、砂糖、香草精/莢 4種食材就能完成,不需要專業的烘烤設備,在家就能輕鬆完成,不過 製作過程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,像是火侯、溫度都要控制得剛剛好,不然會導致布丁出現大大小小的「氣泡孔」,除了影響美觀,吃起來的口感也會受到影響喔!


NG版:布丁出現大大小小的「氣泡孔」

下圖是我沒有掌握好火侯與溫度所做出來的NG版,經過我多次的練習,終於找到成功製作「零氣泡孔」的綿滑布丁,今天我會詳細說明焦糖布丁的步驟教學,以及過程中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,讓大家都能成功製作焦糖布丁喔!



一般製作焦糖布丁會使用電鍋、氣炸鍋、烤箱等作法,我這次是使用鍋子蒸煮法


如果你想做出烤布丁的口感,坊間也有許多烘焙書可以參考,我參考的是「俏媽咪潔思米的完美烘焙」裡頭有烤箱版教學,只要掃描QR code 就可以看示範教學影片,我覺得影片講解很清楚,對於初學者來說輕易上手,分享給你們參考!



1. 掃描書上QR code



2. 解碼完成打開網頁



3. 觀看教學影片 





焦糖布丁|食材準備


煮焦糖食材:

砂糖50g
熱水25g
冷水25g

布丁液食材:


鮮奶350ml
砂糖30g
雞蛋3顆
香草精(去腥味)2g





焦糖布丁|製作流程


坊間大多食譜教學都是「先煮焦糖,再煮布丁液」,但我試做了幾次,發現布丁液在攪拌過程會產生很多氣泡,若倒入布丁杯時沒有將氣泡完全清除,布丁失敗的機率很高!

我覺得應將流程顛倒過來,改為「先煮布丁液,再煮焦糖」,讓布丁液靜置30分鐘,待消除氣泡後,再倒入布丁杯會更好唷!




製作布丁液


01|準備蛋汁

將2顆全蛋與1顆蛋黃打散,攪拌均勻,
氣泡愈少愈好。




02|煮牛奶

將鮮奶倒入鍋中,加入砂糖,開小火拌勻 ( 
加熱至60°C)

肉眼判斷方式:鍋邊稍微冒出泡泡就立刻熄火,不能煮到沸騰。



03|製作布丁液

將溫熱的牛奶一邊攪拌一邊慢慢倒入雞蛋液中,混合均勻,切記不可將牛奶一次倒入,因溫度過高會把蛋燙熟。


加入2g的香草精,可以去除蛋腥味。



過篩兩次,這個步驟很重要,這也是讓布丁口感能更細嫩的主因之一喔!


布丁液完成囉!我們將它靜置30分鐘。



製作焦糖


01|煮焦糖

將冷水加入細砂糖,用小火熬煮,記得
開火後就不能攪拌喔!不然容易形成反砂結晶導致失敗。


一開始水會先沸騰蒸發,隨著水分蒸發,沸騰的聲音也會變小聲,砂糖逐漸變色,過程可稍微移動鍋子,讓糖受熱均勻。


熬煮至焦糖呈現琥珀色,加入熱水迅速攪拌,關火。
提醒:此時焦糖會噴得很高,要小心蒸氣!




02|將焦糖冷藏10分鐘。

將焦糖趁熱倒入模具裡,冷藏備用,確認焦糖已經凝固才可以倒入布丁液。
提醒:若焦糖尚未凝固,倒入布丁液會將兩者混和,無法呈現出漸層的效果。

▲ 肉眼判斷凝固方式



03|將布丁液倒入模具

準備倒入布丁液時,上面還是會殘留一些小氣泡,可以準備一張保鮮膜,輕輕地貼在布丁液表面上,起到攔截氣泡的作用,讓氣泡不會倒進去布丁杯裡面。


斜斜的拿著布丁杯,將布丁液沿著杯壁倒入,可避免產生氣泡。


使用餐巾紙輕沾一下去除表面氣泡



04|蒸布丁


分裝完成,將布丁杯蓋上錫箔紙 (亮面朝下),排放至鍋子裡,開小火煮15分鐘,關火後不要立刻取出布丁,用鍋內的餘溫再燜10分鐘。

筆記:我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,我試過將布丁直接放入鍋子加水來蒸,發現會受到火侯的影響,若掌控不佳會導致布丁出現大大小小的「氣泡孔」,我覺得用隔水加熱是最安全的作法,用低溫方式讓蛋液慢慢凝結,蛋液會相當滑嫩喔!


要如何判斷布丁有沒有熟呢?只要晃動時沒有看到液體,不沾手就代表熟了!


04|脫模

稍微放涼之後,放入冰箱冷藏一晚,完全冷卻後才能脫模。

脫模的時候,用刀子沿著容器邊邊劃一圈,倒扣至盤子,上下左右晃一晃。



焦糖布丁成品



滑嫩的焦糖布丁,用湯匙切開,每一口都滑溜順口,很好吃喔!




焦糖布丁 口感心得


一入口是甜中帶點微苦的焦糖,再來是滑順的布丁口感,入口即化,不知不覺就把布丁吃完了,我覺得甜度適中,製作布丁液時我有減少一點砂糖的比例,兩者搭配起來才不會過甜,大家都可以適當調整配方比例,不過也不能減糖過度喔!畢竟布丁是甜品,若減糖過度會導致口感像是蒸蛋 (笑)

日式焦糖布丁,製作過程雖然不難,但有很多小地方需要注意一下,才能製作出完美的布丁形狀,如果你也對這項甜點有興趣,可以跟著文章食譜一起做做看喔!




你可能有興趣: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魔鬼藏在細節裡,防「假」實聯制QR code,傳送前先確認這2點!

生活體驗|捷運站的智慧型置物櫃 ,租借流程一支手機就搞定!不怕遺失小白單了。

閱讀筆記|最快最短完成目標的OKR,設定具有野心的目標、3個關鍵成果。